close

希臘教(Hellenism,希臘語:Ἑλληνισμός),即希臘民族宗教,也名為十二主神教或奧林匹斯教。在眾多的多神信仰復興主義實踐之中,古希臘宗教的復甦始於1990年代。

希臘多神教是傳承著希臘民族傳統的宗教與生活之道,祂是信仰著古希臘諸神,最主要的供奉神明為奧林匹斯十二主神,且包含著古希臘的價值觀與美德。

-摘自維基百科

 

在中國大陸,也有這麼一小群人信仰著這個較為特別的宗教,今天我們就來對他們訪問一下:

(Tz為我本人,其它人以網路ID的簡稱表示)

p.s. PETRUS使用語音訊息來回答,因此其回答為本人理解後手打、為了文章的通順性而有稍作修改。

 

Tz:雷修斯您好,首先可以先介紹一下你們嗎?

雷修斯:我们是来自中国大陆(目前全部是北方人)的希腊神话信仰者,我们因为不同的原因信仰这个宗教。

 

Tz:你們為什麽會信這個宗教?

雷修斯:老实说,不同人有不同原因,比如我,我是因为奥林匹斯教没有禁欲主义的戒律。其他的也有各种原因,比如说因为崇拜雅典娜。

:为了热爱和得保佑

威廉(民布派駐代表):我不是奥林匹斯教徒

PETRUS(天主教派駐代表):我不是奧林匹斯教的教徒,我是基督教羅馬大公教會,也就是你們俗稱的天主教的信徒。我是對奧林匹斯教非常感興趣,下面就讓我以非信徒的角度來回答你的問題吧。對於為什麼要去熱愛、或者說想要了解這個宗教的話,我只能說是一種對於其他民族、文化的愛好吧。

昊天:出于对希腊神话的热爱和对中国传统宗教的反感。

伯多祿(天主教派駐代表):本人不是奥林匹斯教信徒,只是想要学习和了解奥林匹斯教。至于为何这样做,因为我对希腊古典文化很感兴趣。

 

Tz:做為中國大陸的奧林匹斯教徒你們對國家有什麼立場嗎?

雷修斯:当然有,我们在大事上可以支持中国政府,比如中日关系、反对法X功、全X神等邪教,但在涉及个人的一些小事上,比如中国政府反对早恋、学业负担越来越重,以及目前广泛提到的校园霸凌问题,虽然中国政府反对校园霸凌,但具体到了学校,因为某些原因(比如老师校园收钱、或是“不愿多管闲事”没有得到贯彻)

: 对国家大体上是支持的

威廉:我坚决反对犹太满洲布尔什维克政权

PETRUS:中國的情況很特殊,尤其是大陸這邊。大陸的宗教環境很不盡人意,我只能希望奧林匹斯教的團體能夠有辦法盡量完成他們的宗教儀式吧,因為中國大陸這裡不是那麼的宗教自由,對宗教的把控是很嚴的。

昊天:希望国家减少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支持,多多弘扬西方文化。

伯多祿:希望国家对奥林匹斯教崇拜予以完全合法化的地位,允许奥林匹斯教建立神殿和学院。
 

Tz:你們如何看待其他宗教?

雷修斯:可以这么说,我们正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反对者,比如一些佛教利益集团会为了自己的利益胡说八道,把正常的对异性的的好感说成是“邪淫”“淫乱”,比如某佛书说一位男子因为在开车时看到美女就出了车祸,这是因果报应。但其实这是典型的分心,众所周知开车时分心是最危险的,如果旁边突然莫名其妙出现了金光闪闪的佛也会让司机分心。禁欲主义也广泛出现在基督教和新兴宗教中,我们表示关注。

另外,一些邪教比如法X功、全X神等宗教,我们是坚定反对的,不只是中国政府反对他们,更重要的是他们的禁欲主义教义。另外,从我个人来说,日本神道教是导致日本侵略中国的罪恶原因,所以我个人是反对日本神道教并把他们看做是敌人的。从历史上看是这样,他们甚至与基督教勾结制造八国联军事件(一开始山东教案根本没有日本人或神道教的事情),我们担心历史会重演。

:对其他宗教互不干扰

威廉:把伊斯兰限制于中东、支持从普世主义转化为民族主义的东正教和东欧天主教、反对中国誓反教

PETRUS:無論是從哪個宗教來看,這都是一個求同存異的過程,不同宗教間的差別肯定是有的。但不同宗教間我是提倡友好的交流、反對排擠。在這裡的奧林匹斯教的信徒也有崇拜其他神靈的:挨及神、挪威神都有,看個人情況吧。

昊天:坚决抵制儒家、皇汉、以及中特誓。

伯多祿:各个宗教彼此包容,相互友好共存。

 

Tz:這麼說,你們與基督教關系不好嗎?

雷修斯:就一些情况上看,是的。我们与中国大陆一些新教、家庭教会、新兴教派的教会之前关系很不好,他们很多人喜欢装神弄鬼,诅咒不信他们教会的人下地狱,这些都让人不适。但也不能说所有基督系都不好,我们也欢迎对我们友善的基督教徒,本群中就有天主教的派驻代表。

: 本人和基督教关系不好

威廉:友好对待基督教右翼

PETRUS:這是個...很複雜的問題,這個衝突肯定有的。奧林匹斯教是個多神信仰,而基督教是一神教。一神教與多神信仰的衝突是自古以來一直存在的。以希臘為例,希臘民族宗教委員會曾多次受到希臘東正教會的打壓,現在情況雖然稍有好轉,但還是存在磨擦。這是與東正教會的關係,主要發生在希臘本土。在中國國內很少有東正教,再來說到基督新教與天主教,基督新教對其他宗教的排斥很嚴重。他們這種排斥可能是出於對信仰的狂熱吧,這種排斥很糟糕。群裡的奧林匹斯信徒們都或多或少受過基督新教的影響,希望他們不要因為宗教信仰而做一些很傷害人的事情吧。

接下來說說天主教,如果是那些傳統的教派,或一些支派的話,他們曾經有進來群裡發表一些調侃性的言論,說話不太客氣,被我們請出去了。他們保守勢力感覺與東正教差不多了。但我們以大公會議的角度來看,最近的第二次大公會議上是提倡宗教合平的、是反對我們去排斥或敵對非基督徒的。

意思是,就我從信仰角度上來,我們是不應該排斥其它宗教的。第二次大公會議的文獻上有提到過,羅馬他們也曾經有類似的復興多神信仰,他們就沒有受到天主教會的排斥,後來還得到許可進行合法宗教活動。我個人出於對古典文化、宗教的熱愛,我非常珍惜這樣一個可以了解古老眾神仰的機會,我不會像那些新教徒一樣對他們進行排斥或褻瀆他們的神明,主要還是以禮相待。

昊天:对天主教、东正教以及科普特教会很友好,对大多数基督新教中立,对中特誓坚决敌对。

伯多祿:东正教过于保守,在希腊正教会对YSEE的态度很糟糕。基督新教大部分人极端排斥多神信仰,有些激进分子还直接辱骂并诋毁奥林匹斯教。我们罗马普世大公教会(天主教)秉承梵蒂冈第二次大公会议里对各大宗教友好的观点,与奥林匹斯教信徒友好交往,并对他们的神灵予以基本尊重。
 

Tz:你們怎麼看待兩岸關系?

雷修斯:以一个大陆奥林匹斯教徒的立场?总的来说,我们相信两岸政府有能力处理好两岸关系。具体的事属于政府的管辖范畴,我们奥林匹斯教徒也不能干涉什么。不过我们也对台湾同样信仰西方多神教(包括但不限于希腊神话、罗马神话、威卡教徒、北欧神话等)的兄弟表示担心,台湾有数量庞大的基督系宗教信徒,我们希望他们友善对待这些兄弟。

:顺其自然

威廉:KMT、CCP、DDP都不过是共产主义政党,同婚合法化就是文化马克思主义独裁者蔡英文的暴政

PETRUS(天主教派駐代表):這個話題我就不想回答了,抱歉啊,我不想對政治多做評論。

昊天: 海峡两岸,一个中国。(中国)

伯多祿:本人不讨论政治,谢谢!

 

Tz:好的,我的問題大概就這樣了,感謝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ze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